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双代会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 开创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工会网    浏览人次:2865

宁职院六届一次

双代会材料(7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


 各位代表:

第五届工会委员会于20176月份选举产生,任期三年,现已届满。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六届一次工会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三年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下面,我受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20172020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过去的三年,是学校进一步规范管理,充实内涵,创建国家双高计划的重要时期。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总体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工会的群众团体作用, 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积极鼓励教职工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以务实创新的作风,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在教代会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2017年图书馆被授予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单位;2018年学校荣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殊荣;校工会被评为宁波市五星级工会组织,同时还涌现出来一批热心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1. 开好教代会,落实提案制度,务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民主管理的一种形式,也是学校贯彻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 不断抓实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努力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在五届一次到五届三次教代会上,讨论通过了《学校2018年教师专业职务评聘申报标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法》、《2019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专业职务评聘申报标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等关乎教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 有效促进高素质教工队伍的建设和稳定 。

提案制度是学校“双代会”为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提供的一个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平台,是代表履行职责的保障。本届工会加大了提案工作力度,利用和完善网络平台,方便代表门递交提案,简化工作流程,共征集提案 46 条,经提案工作小组归纳整理,将 29 条提案归类6个方面问题,予以立案,其余 17件作为意见处理。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商讨,将提案分别转送有关部门办理,提案工作组全程关注提案落实情况,并就提案落实情况与提案人沟通反馈,征求提案人对提案答复的意见,提案满意率89.6  %,基本满意率 10.4 %,不满意率为0.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

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校工会一直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倡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目标的活动: 开展教师座谈会、优秀教师表彰会;开展了迎国庆七十周年摄影比赛,以独特的视角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举办以“与时代同行 与家国同新”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和诗歌朗诵会,呈现学校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体现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科研和勤、信、实校训精神。

本届工会委员会先后组织了学校第二届、第三届“立德树人”好老师评选活动。经过各分工会推荐、学校遴选,通过校内多种媒体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并在校园微信公众平台上,接受全体师生的投票评选。最终,马翔、王海林、方科亚、卢滢宇、许彦伟、沈鑫刚等20位老师获“立德树人”好老师称号。评选活动受到了在校师生和历届校友的追捧和支持,学生纷纷为他们的老师点赞、投票。历届校友在微信上发表感言,怀念在宁职院的学习时光,感恩老师的殷殷教诲,感恩母校的培养。

老师们在岗位上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孙轶婷获2018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马磊获宁波市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2019年王正才获浙江省第六届师德标兵光荣称号,陈光绒获宁波市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王海林荣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等。2019年王正才老师成为宁波市高校唯一一位荣获浙江省第六届师德标兵称号的教师,在宁波市七十周年教师节上与全市教师分享经验。


三、围绕教学中心工作  助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本届工会紧紧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协助教学部门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多方位助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2018年和2019年 ,工会与教务处、师资培训基地教师合作举办了信息化教学竞赛和“超星杯”教学能力竞赛, 在各分院(部)的努力下,竞赛组织有序,教师参与率高, 参赛教师认真重视,结合自身所教课程和专业特点,从不同侧面较好地展示了老师们创意新颖的课程设计和娴熟的信息化教学技术运用能力,在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先后有44位老师分获了校内奖项。学校推荐的师伟老师参加省级相关竞赛获二等奖。

通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工会和教务处、师资培训基地联合举办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已实现常规化。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比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切磋的机会,也给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和谋求发展的平台。就近几年的竞赛情况分析,教师对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认同度高,接受快,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教师对教学目标把握较为准确,课堂教学的技巧不断增强。更可喜的是,近年来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并逐渐成为教学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的更新方面,青年教师反映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四、注重教工小家建设  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校园文化的形成体现着学校教职工群体的教育理念和智慧,有宁职院特色的校园文化的培育考验着我们的修养和品味。本届工会始终致力于校园文化的培育和建设。从2017年启动教工小家建设工作以来,围绕“和而不同”的主题,以充实办公室文化内涵、丰富教师校园文化活动为目标,尽心打造教工小家。各分工会根据各自现有的场地条件,因地制宜精打细算,发挥专业教师的专业特长,充分展示“以知启人,以爱育人”的宁职教师形象,不断推进教工文化建设,为老师们营造温馨健康的工作环境,努力让老师们享受快乐工作氛围。

工会还每年开展五至六场“宁职沙龙”活动。先后承办了 “ 教工丙烯画体验”、“如何制作高颜值高营养儿童早餐”、“木工DIY”、“绿色环保、关注健康”、“无人机体验”等系列活动,针对教师群体感兴趣的话题,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分享学校工作的累与乐,交流家庭生活的苦与甜,通过老师们的倾心交流、真心分享和自己动手DIY,我们发现,生活中除了家庭、工作,同事、朋友以外,还有诗和远方。


五、坚持人文关怀   力求润物无声

本届工会始终坚持把人文关怀放在工会工作的重要地位,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充满爱心、和谐、温馨的人文环境。按照《宁波职业学院教职工疗休养及慰问实施办法》,通过开展“五必访”等活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及时送上组织的关爱和集体的温暖。

针对不同教职工群体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形式,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工会积极为在子女上学问题上需要帮助的新进教师联系相关学校,解决他们的难题,使他们能尽快融入宁职院这个集体,安心工作;组织单身青年参加教育系统青年联谊活动,积极联系舟山港集团、博地影秀城开展“缘聚博地、心动海港 ”大型交友活动,拓宽他们的交友渠道; 工会及时向经济上有暂时困难的教职工送上帮助金,以解他们燃眉之急;在教职工需要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送上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同时,三年里校工会每年组织教职工“慈善一日捐”,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教师们向思源基金共捐款人民币89.62万 。

 

六、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以教工文体协会为组织单位,在校内组织进行了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比赛;由摄影协会承办的摄影训练营,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涌跃参加,我院摄影协会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十佳俱乐部”;各分工会承办的“六一亲子活动”,每次都吸引百多名家庭太子女参加全体教工参加;校教工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 参加教工众多,场面热闹丰凡;2018年,2020年迎新年联欢,各分工会精心准备,选送的节目创意新颖,精彩纷呈,赢得老师们好评, 也反映了宁职院这个大家庭的和谐与温馨。

教工篮球协会积极参加市企事业单位“三对三篮球赛”,奋勇拼搏,在1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中脱颖而出,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第三名和第四名,为宁波市教育系统最好名次。

六、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本届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全面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努力在学校工作的全局中找准位置,明确任务,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工作。

 在全国总工会十七大期间,校工会领导向工会干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精神,共同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大会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及王东明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等会议内容,并现场组织工会干部在“教工之家”微信平台上参加全总十七大精神答题竞赛。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针对学院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作好各分工会的组建工作,配齐分工会主席,健全基础工会组织,从组织上保障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各级工会培训和研讨会,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提高工会干部理论素养。201840多位工会干部参加了团队建设培训,通过项目培训,大家群策群力,精诚合作,展现了顽强的意志与品格,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工会干部凝聚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凝聚了一批热心工会工作,乐于服务教师,积极参加工会活动的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各位代表,本届工会委员会和全体代表肩负着全院教职工的重托,坚持真诚、务实、奉献的工作态度,抓好自身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积极推动教职工的民生改善,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接下来几年是我校双高校建设的重要时期,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院工会将随着学校的不断做实做强,发展更好、更广阔的工作平台,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