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三尺讲台

以1+X证书试点为契机,物流管理专业“三教”改革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工会网    浏览人次:2249

 以1+X证书试点为契机,物流管理专业“三教”改革初见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领会1+X证书制度试点相关政策,深入推进职业院校相关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快物流管理1+X证书师资队伍建设,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主办,在暑假期间共进行了四次针对高职院校的物流管理1+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宣贯(中级)及师资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我校作为首批1+X试点院校,物流管理专业作为首批1+X试点专业,共派出五名教师参加师资班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

研修班5天学习内容丰富,围绕1+X制度设计政策解读,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培训体系、课程开发、培训方案设计与实施、培训方法与工具应用、教学教法、双师型教师培养、书证融通等方面开展培训研讨,期间安排教学评比环节,展示并检验了参训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在培训期间,我院参训教师专心研习,深入交流,在提高X证书培训能力的同时,展现了宁职院以有效课堂认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显著成效。在由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两次培训中,马翔、刘智慧老师均担任学习组长,组织组内来自全国的10几所学校老师学习、研讨、交流,探索行业培训与教学实践的融合,探索1+X双师型教师培养等。经过教案设计、课件制作、教案汇报、课堂演示的环节,由专家组评议,马翔老师获得“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和“最具潜力培训师奖”;王顺林老师获得“最佳课程设计一等奖”,刘智慧老师获得“最佳课程设计二等奖”。宁职院教师规范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实践创新能力获得了培训班同行的赞誉。

经过培训,物流管理专业双师型教师实践能力获得提升,探索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的育训融合教学法取得初步成效。与此同时,教材改革也取得阶段性成果。沈文天、马翔、邱渡军老师参与编写的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教材也已正式出版。

据悉,从1+X认证试点启动至今,分院领导对物流管理1+X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周亚书记、赵莺燕院长多次带队参加试点工作会议,积极争取承担协会组织的各类试点任务,并带头参加师资培训深入领会和了解试点各项工作,以便为试点积累经验,推进认证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短短四个月时间,物流管理专业在试点申报、会议研讨、教材编写、师资培训、考核点场地规划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后续将继续做好试点认证学生培训、考核点软硬件建设,学分银行试点等工作,迎接首次1+X证书考核,并以1+X认证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动专业三教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