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双代会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建设一流的示范院校而努力
发布时间:2009-10-26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浏览人次:2026
——宁职院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过去的三年,是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围绕学院“十一五”规划扎扎实实好练内功,全面建设示范, “团结创业、联动创新和示范创优”而努力奋斗的重要时期。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工会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和衷共济创建和谐校园环境。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群众团体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鼓励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凝心聚力为学院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做贡献。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以务实创新的作风,从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维护教职工正当合法权益,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在教代会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些有效的工作。通过自觉地为教职工服务,拓宽了工会工作领域,扩大了工会工作在广大教职工中的影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础学院、工学院和外语学院分工会分别被评为优秀职工小家、院工会女职委被评为市教育工会2007“年度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学院被市退协评为首批“退休工作达标”单位,日语专业被授予宁波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一、培养教工参与决策的民主意识、畅通院内民主渠道
  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就学院的发展建设规划和现阶段工作目标、教职工专业化发展激励方案等重大议题和政策广泛征求和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广大教工的民主权利,畅通学院内的民主渠道,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
  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行机构,我们努力在学院的民主建设与群众监督中起好桥梁作用。06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共收到合理化建议482条,内容涉及学院的品牌建设、教学改革、科研管理、创优争示范、后勤基建、财务管理、校园环境、改善职工生活等涉及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各部门的推荐和评议,共评出了优秀建议10条。我们还把好的建议分别送到各有关部门,有许多建议在有关部门的工作中被采纳或部分采纳,这一活动培养了教工的民主意识,提高了教工参与学院发展建设决策能力。同时设立在工会的“教工服务中心”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常年接待、受理教工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投诉。三年来收到教师自发性建议93条,投诉29起,经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周亚同志的《进一步聚集校友资源,深入开展“名片工程”》在宁波市我为教育献一计的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二、组织教工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促进示范院校建设
  围绕学院示范建设的中心工作,院工会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及测评、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建设。为了巩固职教能力测评的成果,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形成具有高职特色的教学形式和方法,07年院工会协同教务处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全院有85%的教师报名参加,比赛以公开课、网上评课等形式,通过各分院的初赛,全院范围内的复赛、决赛,最终29位教师分获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此项活动在巩固职教能力测评成果,倡导教师钻研课堂教学新形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该年度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我院选送彭振博两位老师作为全省三位代表之一在表彰大会上进行演示并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同年彭振博老师还被评为省总工会开展的“百行百星”活动标兵。
  院工会还鼓励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学习与训练,多方位开展技能竞赛,帮助教师提升双师素质。院工会与人事、教务、职业鉴定等部门联合组织了专业教师操作技能竞赛,旨在引导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技能训练,从而加快学院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步伐。全院分成机械、化工、外贸、物流、会计、旅游等6个大类赛区,有25个竞赛项目同时进行。共有247人参加,占应参加人数的86%。此项比赛参赛面广、影响大,为今后学院推行教师专业技能水平要求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08年院工会协助人事处在学院内开展了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与建设活动。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夯实专业建设基础,有8个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其中模具和化工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日语专业团队被市总工会授予“宁波市工人先锋号”集体。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基本的业务能力,二者缺一不可。我们在开展教学业务练兵的同时,还重视教师育人能力的培养。院工会和学工部、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教师“五个一”活动。要求教师当一个班主任、交一个贫困生朋友、与学生一起看一本好书、策划一次主题班会、写一篇工作心得。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学院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人人畅谈育人心得,在学院大剧院举行的总决赛上,选手们发自肺腑的演讲深深地打动了全体观众。商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周亚老师被上级工会和妇联授予了宁波市“师德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和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齐晓萍、周红、岑咏等同志还分别评为省、市级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院工会将各类先进人物的事迹报告和教师中优秀的育人心得文章编印成名为“风声水起”的宣传册,以飨广大教师。
三、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履行工会职能。
  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入关心教职工的发展是工会的基本职能。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和专业建设的需求,学院在岗人员的编制多样性情况愈加显现,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逐步解决了聘用人员入会和享受会员待遇的问题。全院教职工入会率达100%。
  院工会在每年组织教职工进行健康专项检查的基础上,还为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集体投保了市总工会推出的医疗互助保险,患大病的职工教职工可以在享受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还可以得到市总工会互助保险的赔付,这样可以为患大病的教职工减轻经济负担。几年来我院有4位教师享受到了这一保险。
  院工会还积极为新调入的教职工子女入学事宜与当地教育部门进行协调,妥善解决了新职工子女就近入学或择校的困难,解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四、积极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院工会三年来在校园内外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教工健康工程提出: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各分工会为“天天有项目,人人来运动”活动推出了太极拳、健美操、乒乓球、桥牌等运动项目,保证教工们可以参加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同时以各教工运动协会为组织单位,在校内组织进行了足球、乒乓球、钓鱼、棋类、登山等比赛;一年一度的教工篮球赛,各分工会积极组队参加,比赛精彩激烈;由体育部承办的教工运动会吸引了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每年的迎新年活动,主题创意新颖,节目内容精彩分呈、气氛热烈,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好评。由摄影协会承办的校外采风活动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涌跃参加;院教工乒乓协会每年组织教工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在甬教工乒乓赛中取得了好成绩;由体育部承办组建的教职工代表队参加了北仑区全运会,并取得了好成绩;我院摄影协会选送的作品在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摄影比赛中收获颇丰,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青工部组织了青年教师到山区结对小学进行帮教助学,为山区孩子送去了学习用品;各类文体活动给广大教师提供了更多的关注自身健康,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思考和机会。
  几年来,我们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外出旅游、组队参加退协举办的活动,教师节接老同志们到校参观新校园,苏院长亲临向老同志们介绍学院发展情况,举行新年茶话团拜会,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乐。08年学院被评为市退休教师工作先进单位。
五、加强“职工小家“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几年来,院工会一直努力地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克服场地紧张,人员和办公室变化较快的困难,创造条件进行“职工小家”的建设,先后有基础学院、华丰学院和外语学院分工会被评为市高校系统优秀“职工小家”。各分工会努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坚持“五必访”制度。针对教职工健康状况,工会和医务室为全院教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对教师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跟踪,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工会女职委积极开妇女工作,开设女工委员培训以提高妇女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近年来我院教师处于婚育年龄段的较多,为此组织了青年教师联谊活动,还组织部分单身教师参加市高校青年联谊会,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互相交流沟通的机会;同时还组织怀孕的准妈妈们到天一职业技术学院现场参观围产期妇女和初生儿护理知识,解除她们对生产和新生儿护理的恐惧感。女职委利用网络建立的“春芽子”QQ群,已成为年轻的父母们能在一起互相交流育儿心得,互相传授育儿经的好场所。07年“三八”妇女节举办的女教工作品展,充分展示了宁职院妇女同胞温婉内秀的品质和高雅时尚的生活情趣
 
  通过几年的努力倡导和积极推进敬业爱岗、热爱学生、爱心回报社会已成为宁职院广大教职工的师德修养必修课。在院工会的号召下,全体教职工纷纷慷慨解囊,先后两次向“思源基金”捐款,累计捐款90余万元,退休教师也纷纷向“思源基金”解囊,朱绣治老校长一人就捐了5000元;06年组织教职工进行慈善一日捐,共筹集善款16000余元,衣物近2000件, 去年的抗震救灾捐款,共筹集善款9万余元,送交市慈善总会。上述数字充分显示了宁职院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也充分显示了宁职院这一优秀团队的力量。
  近年来,宁职院工会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做了些有益的尝试,并取的了较好的效果,相信随着学院的不断做实做强,学院工会将有更大、更高的工作平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