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教工之家  春芽子

正确运用表扬奖励手段 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09-03-03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浏览人次:2239
  对幼儿进行表扬奖励,就是对幼儿所表现出来的符合教育者所预期的认识或行为进行肯定性评价的过程。表扬奖励作为一种积极强化的教育方法,在教育活动中教师们被广泛地接受和采用。但是作为教育者应该明白,表扬奖励是把双刃剑,适当的表扬奖励可使幼儿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增强其自信心和上进心,消除其不良行为,强化其优秀品质的形成;不适当的表扬奖励则有碍其优良品质的形成,甚至还会使幼儿形成一些不良的品质。那么,为了更好地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我们在使用表扬奖励这一教育手段时应该注意哪些什么呢?就这个问题,下面我就谈一谈自己的一些认识。

  1.表扬奖励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表扬是为了促进幼儿更加健康地成长,但是表扬什么,表扬谁,怎么样表扬,这些都需要有正确的教育思想作指导,否则,就会出现该表扬的,没有表扬,不该表扬的,又表扬了,而这样就会误导幼儿的行动和发展。如,当教师发新玩具时,一部分好奇心强的幼儿兴趣强烈,要求看看、玩玩,这时教师立即批评道“你们要干什么?回去坐好!瞧丁晓蓓、王晓莹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奇心强的幼儿挨了批语评,而无动于衷的孩子则受到了表扬,被教师树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这样的表扬导向当然不利于幼儿的健康发展。我们向不同年龄幼儿调查“怎样才能得到小红花?”的问题,结果,他们的回答出奇地一致:听老师话、吃饭时不说话不乱动、表现好等等。这些都反映了有教师的教育观念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又如,有一天放学时,我看见一名幼儿手中拿着一朵缺了一个花瓣的小红花,我很好奇,于是就问她其中的缘由。她说:她今天犯了一个小错误──乱扔了一张纸,除了这一点小错误外,其它方面表现都不错,所以老师便把小红花的一瓣摘掉,奖给了她。小姑娘还说:“我们老师说了,我要加油,下次就奖给我一瓣也不缺的小红花。”同样犯了错误,有的老师可能会因此而将幼儿的一天的良好表现全部否定,这势必会给孩子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而这位小女孩的老师却没有全部否定小孩,没有因一点小错误而否认她一天的表现,而是让少一个花瓣的小红花来警策她今后努力得到完美的花。对犯错误的孩子给红花与不给,反映了不同老师在教育理念和教育艺术方面的差异。

  2.让每个幼儿都有受到表扬和奖励的机会。因为表扬奖励代表着老师对幼儿的关注和肯定,同时也代表着老师对幼儿的期望。如果一个幼儿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奖励,他就会自我感觉良好,就会对自己充满信心;相反,如果一个幼儿很少得到老师的表扬奖励,他就可能产生自卑或微不足道等负面感觉,他对自己就没有信心。因此,我们应该让每个幼儿都经常有受到表扬和奖励的机会,就算那些能力稍欠或者品行方面存在某些问题的幼儿,我们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身上每一点微小的值得赞赏的地方,这样,这些幼儿将会从我们的肯定的眼神中得到支持和鼓舞,使本来很细小的优点变得越来越突出,进而不断地进步。但遗憾的是,在我们对7个幼儿园所进行的相关调查中却发现,半年来小班约有15.7%,中班约有23.5%,大班约有28.6%的幼儿很少或者基本上没有得过老师的表扬和奖励。对这些幼儿的不表扬,不奖励,就意味着我们教师对他们发展的漠视甚至是放弃,这当然不利于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

  3.注意表扬奖励的灵活性。这要求我们:一要注意因材施奖,如,一些胆小和没有信心或刚刚遭受挫折的幼儿特别需要鼓励,这对他们树立自信心是有好处的,而一些自尊稳定,有骄躁表现的幼儿,过多的奖励反而有害,因为过多的表扬往往容易使他们造成错觉,认为自己什么都好,滋长骄傲自满情绪绪,只爱听赞扬话,不愿听反面意见,长此下去,就会影响幼儿良好个性的形成。二要注意通过多种形式表扬奖励幼儿,如,我们可以通过消费性的奖品(如糖果、饼干等)、活动性奖品(如看漫画、娱乐活动等)、操作性奖品(如玩具、发碗、值日等)、拥有性奖品(如坐会儿大人的椅子、玩最爱的玩具等);社会性奖品(如口头表扬、身体接触等)、印章代币性奖品,(如小红旗、红五星、小红花等)等等,以免幼儿对表扬奖励感到厌腻,进而减弱表扬奖励的教育功能。另外,还应注意:如果使用印章代币性奖品表扬奖励幼儿,印章代币性奖品一定要有累积兑换功能,即幼儿获得一定数量的印章代币(如小红旗、红五星、小红花等)后,幼儿能根据自己意愿选择教师规定的幼儿特别喜欢的奖品(如拥有性奖品或消费性的奖品等);相反,如果印章代币性奖品不具有累积兑换功能,那么,过不了多久幼儿就会把这些印章代币性奖品当作毫无价值的东西,即印章代币性奖品就会失去其原有激励功能。

  4.让幼儿了解受到表扬奖励的具体原因。表扬的潜在作用在于能为幼儿将来的行动指明方向,使幼儿受到鼓舞而更加进步。老师应特别强调幼儿令人满意的具体行为,表扬得越具体,幼儿对哪些是好行为就越清楚。比如,两个小朋友在一起玩耍,一个小朋友摔倒了,爬不起来就哭了,另一个小朋友跑过去把他扶起来,帮他拍净身上的泥土。如果老师见到后说你今天真乖,幼儿往往不明白“乖”是指什么。你可以这样说:“你今天把小朋友扶起来,你做得很好,老师很高兴,以后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就像这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用这种方法既表扬了幼儿,又培养了幼儿关心别人、助人为乐的良好行为。

  5.不要用事先许诺的表扬奖励来激励幼儿。有的教师在教育幼儿的过程中,有时为了让幼儿听从要求往往会采用事先许诺的表扬奖励来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如,“你别先闹了。你不闹的话,老师就给你一块糖。”、“别爬在桌子上去,如果听话,老师就把新的积木分给你玩。”、“你们现在好好听话的话,下课了老师就带你们去做游戏。”、“请你去拿扫帚来帮老师扫走这些纸屑,等一下老师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你。”教师的这些许诺确实可能会在一时一事上发挥积极作用,幼儿在得到老师的许诺后,确实出现某些好的行为,如真的听话了,遵守纪律了;但是这种事先许诺式的表扬奖励,如果用多了,其不良后果也是十分明显的,它会使得幼儿变得非常功利,使他们在采取行动之前,只计较自己是否得利,或利大还是利小,使得他们养成斤斤计较、见利忘义、自私自利等浓厚的功利主义意识和品质,使他们难以认识到自己对待事情应负的责任,以及行为对他人和社会的意义,这就使得其今后很难与人共事、共处。

  6.表扬奖励必须与其它教育手段整合。首先,表扬奖励仅仅是教师影响幼儿发展的诸多手段中的一种,它只有和其它教育手段(如批评、环境陶冶、榜样示范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优的教育效果。其次,表扬奖励毕竟是一种外部强化,过多地使用外部表扬奖励这种教育手段,会让许多幼儿变得对表扬“上瘾”──对自己所做的任何琐事都期望得到表扬,或者会使幼儿对表扬奖励产生依赖心理──有表扬奖励的就去做,没有表扬奖励的,应该去做的也不去做,过度的表扬奖励还会减弱活动本身对幼儿的吸引力,因此,在使用表扬奖励这种手段的同时,还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幼儿从活动的本身中获得快乐。活动中的快乐,才是激励幼儿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只有幼儿从活动中获得了乐趣,他才会产生相应的自觉的持久的习惯。切记幼儿学习、发展的积极性绝不能仅仅靠外部强化来实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