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双代会

和衷共济创和谐 凝心聚力建示范
发布时间:2009-03-02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浏览人次:2085
——宁职院二届二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老师们:
  我受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2006-2007学年工会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学院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工会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工作理念,和衷共济创建和谐校园环境。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大局和创优争示范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鼓励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为学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水平评估,建设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作出了一定贡献。以务实创新的作风,从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在教代会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不少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增强民主意识、畅通民主渠道
  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行机构,我们努力在学院的民主建设与群众监督中起好桥梁作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中,共收到合理化建议482条,内容涉及学院的品牌建设、形象宣传、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评估创优、争创示范、后勤基建、财务管理、校园美化、改善职工生活等涉及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各部门的推荐和评议,共评出了优秀建议10条。我们还把好的建议分别送到各有关部门,有许多建议在有关部门的工作中被采纳或部分采纳,有些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采纳和考虑。
  设立在工会的“教工服务中心”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常年接待、受理教工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投诉。一年来收到建议12条,投诉14起,经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二、立足岗位练兵,提高业务水平
  围绕学院迎评估、创示范的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开展的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及测评工作,院工会会同教务处开展了课堂教学比赛,凡已通过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和测评的教师均可参加,次项活动在学院倡导了教师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我院选送的周亚和彭振博两位老师获奖,彭振博老师还作为全省三位代表之一在表彰大会上进行演示并获得了好评,被评为省总工会开展的“百行百星”活动标兵。我院开展的教师职业教育能力培训及测评工作也因此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肯定。
  我们还与人事、教务、职业鉴定等部门联合组织了专业教师操作技能比赛,旨在引导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技能训练,从而加快学院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步伐。全院6个赛区25个项目207人参加,占应参加人数的75%。此项比赛参赛面广、影响大,为今后学院推行教师专业技能水平要求迈出了第一步。
三、    履行基本职能,维护合法权益
  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深入关心教职工的发展是工会的基本职能。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和专业建设的需求,学院在岗人员的编制多样性情况愈加显现,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效地解决了在岗职工的入会和享受会员待遇的问题。在工会的建议下学院决定每二年组织一次教职工健康普查、一次专项检查。工会和医务室为全院教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对教师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跟踪,做到早预防,早治疗。院工会还为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集体投保市总工会推出的医疗互助保险,为患大病的职工减轻经济负担。
  院工会还积极为教职工子女入学事宜与当地教育部门进行协调,妥善解决了新职工子女就近入学或择校的困难,解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四、    开展文化活动,建设和谐校园
  院工会一年来在校园内外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和谐校园活动月”期间,进行了足球、乒乓球赛、钓鱼等比赛;一年一度的教工篮球赛各分工会积极组队参加,比赛精彩激烈;趣味运动会吸引了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参与;2006年12月31日进行的迎新年活动,精彩分呈、气氛热烈;院教工乒乓队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在甬教工乒乓等级赛中取得好成绩;“三八”妇女节举办了女教工作品展,展品充分展示了宁职院妇女同胞温婉内秀的品质和高雅时尚的生活情趣。各类文体活动大大地舒缓了老师们的紧张和疲劳感。今年暑期各分工会组织教工外出学习、疗休养活动圆满顺利,老师们的身心在大自然美丽的风光中得到了放松。
  一年来,在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下新成立了瑜伽协会和摄影协会,市教育工会摄影协会在我院安家,这又给我们的摄影专业提供了一个较大的平台。我们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外出旅游、组队参加退协举办的运动会,举行新春茶话团拜会,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乐。
五、    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人文关怀
  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坚持“五必访”制度,即:教职工生病住院有人看望;教职工家庭发生纠纷有人调解;教职工家有丧事有人慰问;教职工生日有人祝贺;教职工思想有情绪有人做工作。一年来,共探访病中教职工42人;探访困难退休职工11人次;上门慰问教职工66人;为200余名职工送上了生日蛋糕。关心教工健康平安,本学年针对教职工工作紧张、压力过大的情况,为教职工开设了保健课讲座,邀请市医学会秘书长徐医生和市第一医院心理健康专家来院讲课,就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为教师们进行了辅导;针对我院教职工有车一族的行车安全问题邀请了北仑交警支队的警察来校进行了交通安全讲座,学院驾校的教练为老师们进行了汽车小故障排除的现场指导。
  近年来我院教师处于婚育年龄段的较多,为此组织了青年教师联谊活动,还组织部分单身教师参加市高校青年联谊会,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互相交流沟通的机会;利用网络建立“春芽子”QQ群,让年轻妈妈们能在一起互相交流育儿心得,互相传授育儿经,保证宁职院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同时还组织怀孕的准妈妈们到天一职业技术学院现场参观围产期妇女和初生儿护理知识,解除她们对生产和新生儿护理的恐惧感。
  我们注重爱心回报社会,组织教职工进行慈善一日捐,共筹集善款16000余元,衣物近2000件,送交了市慈善总会。在我院“思源基金”的募集中,院领导带头,各分工会积极宣传,老师们踊跃参加,纷纷慷慨解囊,共捐款24万余,充分显示了宁职院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也充分显示了宁职院这一优秀团队的力量。

院工会2007-2008学年工作思路

一、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增强服务大局效能
  围绕学院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中心工作,继续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广大教职工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结合学院正在推进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加强教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建设,为广大教师素质的提高做一份工作,尽一份责任。
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
  在“教育、参与、建设、维护”四项职能中,突出维护职能。一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和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工会要及时向院领导反映、传达信息。二是要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坚持“五必访”制度,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树立工会是亲近教职工、爱护教职工的群众组织的形象。加强女职委工作,维护女职工权益,做好女职工卫生保健工作,为全院女职工健康投保。同时关心青年教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关心青年教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发挥女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积极争取学院支持,努力改善教工福利待遇
  工会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同时,积极争取学院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努力改善广大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本学期,工会将协助后勤服务中心改善教师的就餐环境和菜肴的花色品种,并提供教师工作午餐。本学年,学院拨给工会的节日活动费和福利费将由原来的人均四千元增至人均五千元。
四、做好“教工之家”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落实学院“教工之家”场地,从环境布置到活动室建设,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推进各分工会的“职工小家”创建工作,成熟一个命名一个。要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为目标,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把提高教职工文化素质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结合教职工的特点和精神文化的要求,继续开展多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五、    强化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坚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扎根于教职工之中,以广大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为出发点,加强调查研究,为学院的政策研究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针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特点,做一些理论探讨,推进工作创新。加强与高校同行的联系与交流,吸取兄弟院校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办好“工会网页”,扩大工会影响。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力争为教职工办实事。
六、认真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关心他们的晚年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踏实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密切与教职工群众的联系,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