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女工园地

母爱——体现在对女儿日常行为的规范中
发布时间:2006-09-1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人次:1366

母爱——体现在对女儿日常行为的规范中     

  大家可记得高尔基的一段铭言:“我们该赞美她们——妇女,也就是母亲,整个世界都是她们乳汁所养育起来……没有母亲,既没有诗人,也就没有爱。”伟大的母亲、珍贵的母爱哺育出众多的优秀的女性。母爱简单来说就是母亲对儿女的关爱,是母亲对孩子的一种本能的情感投入,她不可避免地带上母亲自身的个性色彩。事实证明,母爱塑造着孩子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人格个性品德道德,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方式乃至人生道路。“母爱”可以理解为母亲遵循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科学的方式方法,为有效地促进子女进步所施与孩子的爱。现代社会提倡科学的母爱,它不只局限于在物质生活上照料孩子,更在于对孩子进行各方面的正确引导和教育。做任何事情都应有一个目标,培养孩子也是一样。首先要明确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才能确定应该怎样去做。我并不打算让孩子将来成为神童或奇才,只是想把她培养成有知识、有爱心、品行良好、身体健康,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的孩子今年读大学了。作为母亲,我注意用不同方法从各个侧面及时了解孩子的认知情况,使自己对孩子的教育与关爱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我经常和孩子的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将孩子的小缺点悄然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家庭生活中我尽量与孩子平等相处,把孩子真正当成家庭的一员,和孩子做好朋友。孩子喜欢画画,我就给她买回几盒油画棒和水彩笔,一些粗线条、比较简单图形的素描画本,和她一起画一起乐,该放手时就放手,尽量让她自己去做想做的事情,让她从小就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平时经常与她进行平等交流耐心倾听她说的话,哪怕只是很小的一件事,让她时时感受到我对她的重视和关爱。 生活中发生的一些细小的事情,有时对孩子的成长却有着很大的影响。作为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母亲,从小我就给孩子制定了一些规距,如不能骂人,不能打人,不准说谎话,主动与人打招呼,对人要有礼貌。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很能培养孩子和个人素养。如果孩子真的做错了事情,我会问清楚当时情况,然后根据情形给予一定的惩罚。如果真有必要,打一次就要让孩子真正明白为什么,错在哪里,如果再犯这样的错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母亲疼爱孩子是天性,但要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孩子的正当爱好提供条件,重视孩子提出的要求,积极支持孩子参加有益的集体活动,尽可能地带孩子去旅游。我们每个假期都会抽出时间,专门陪她到处去看一看,哪怕只是一起去公园滑船或到动物园观看动物,或是去爬山,既锻炼了孩子的体力,也增长她的见识。培养了她独立做事的能力。 给孩子营造一个愉快地生活和生长的环境,是母爱具体体现的另一环节。时时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当孩子出现异常表现时,不要认为是小事而不放在心上。教育自己的孩子对别人要善良,对自己的错误要诚实,对人要有礼貌,还要有爱心。 

  作为家长,特别是母亲,平日要常与孩子进行平等交流,倾听孩子向你吐露那些哪怕是最小的事,不断地去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当孩子犯了错误时,要耐心地帮助孩子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当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多给孩子帮助与鼓励。给孩子一个愉快学习、成长的环境。自信是走向成功之路的桥梁,要培养孩子的自信,不断让孩子体验到“我能行”。同时要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帮孩子树理想,定目标,拟计划,相信孩子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努力。还要百折不挠地帮助孩子实现所定目标。 

  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母亲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母亲要顺应孩子成长和发展的自然规律,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孩子,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的、独立的、和谐的、完善的人格素质的孩子,才能利用母亲为孩子的成长导航。人生每个不经意的瞬间,都涌动着人间最真挚的关心与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