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教工之家  健康之友

春季构筑免疫系统防线
发布时间:2006-09-06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浏览人次:1688
  大家都知道春季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什么呢?在寒冷的冬季,空气干燥、日照时间短、气压高、寒冷的刺激等使人体机能适应性收缩及调整,以减少热量消耗,人体处于一个闭藏状态,人体的生理机能表现为:冬季收缩型。那么到了春季,日照时间长(列四季之首),气温飙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人体的生理机能及新陈代谢的速度会提速,生物钟节律比冬季大大加快,人体的生理机能表现为:春季亢进型。早春二月,春寒乍暖,气候处于冬春之交,时而出现冬令气候的特点,时而出现春日气候风光,冷暖气流交错活动频繁,反复多变。人体的生理机能一会儿表现为冬季收缩型,一会儿又表现为春季亢进型,需反复调整,与时俱进。一旦调整不及时,就极易患病。
  免疫系统是最好的“医生”
  但同一片蓝天下,同样经受早春气候反复无常的变化,为什么有的人生病,有的人不生病?那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的强弱不同。人体与生俱来就拥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医生———免疫系统。健康人的免疫系统设计巧妙、均衡运作、能够恰如其分地抵抗病原体感染,治疗伤口、杀死癌细胞。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三道防线构成。
  第一道防线:是一个机械屏障作用。阻止病原微生物侵入。皮肤中汗液和皮脂中的抗菌物质会捉住病原微生物,阻挡它们侵入体内。气管、支气管的管腔黏膜分泌黏液分解侵入者的细胞壁,气管的纤毛摆动排除侵入者。胃酸、肠道正常菌群对抗进入消化道的病原微生物。血脑屏障阻止病原微生物进入脑组织,起到保护大脑的作用。孕妇的胎盘屏障,能够保护胎儿免受母体感染的影响。
  第二道防线的成员是:吞噬细胞和各种抗体(免疫球蛋白)。各种抗体(免疫球蛋白)是体内搜索敌人的导弹,锁定入侵目标,触发免疫反应;再由吞噬细胞负责吞噬清理敌人。
  第三道防线是由许多免疫器官组成,在这个家族成员中有集合淋巴结、脾脏、骨髓、胸腺、扁桃体、阑尾等:它们具有淋巴液和血液,是一个可循环的通行系统,他们的任务是对进入的病原微生物在其繁殖前进行阻杀。
  由此可见,你的免疫系统功能,决定着你的身体健康。如果你的免疫系统功能减弱,你就容易遭受细菌、病毒、真菌及其他各种微生物的感染,你就是各种流行和暴发传染病的易感人群中的成员,也是肿瘤及癌症的高发人群中的成员。如果你的免疫系统过度活跃,就特别容易过敏,过敏是因为你的免疫系统对没有威胁的物质产生过度反应。免疫系统过度活跃,会敌我不分,攻击自己的细胞,就会得另外一类疾病,如关节炎、红斑狼疮、牛皮癣、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等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