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教工之家  健康之友

血压高要少吃发酵面食
发布时间:2006-09-06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浏览人次:1708
  众所周知,控制饮食中食盐的用量,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是因为,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食盐过多,钠在体内可以引起体液,特别是血容量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每人每日食盐量控制在5克以下,就有可能使血压下降,甚至消除高血压。
  虽然人们注意控制菜肴等副食的用盐量,但对于一些“隐形”含钠的食物却容易忽视。因此,除盐之外,高血压病人还要注意限制以下含“隐形钠”食物的摄入:
  ① 腌黄瓜、酸菜、咸蛋、咸鱼等盐腌的食物;一汤匙的酱油可能就含有700~800毫克的钠,最好选用低钠或少钠的酱油。
  ② 用发酵法制作的面食作主食,是高血压患者的又一忌。因为发酵面食里都放碱,食用碱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或碳酸钠。如果以发面食品馒头作主食,仍然不能避免或减少机体对钠盐的摄入,比如吃250克加碱馒头相当于增加2克盐,如果一个人每天吃八两(400克)的馒头,无形之中就增加了3.2克的盐。所以,高血压病人不宜常食发面食品,需要严格忌盐的高血压病人,最好以米为主食,或者吃不发面的面食。
  ③ “隐形”含钠较高的食物有皮蛋、板鸭、鲱鱼、红肠、火腿、豆腐脑、香干、豆干、蜜饯、橄榄、烤过的花生、罐装的番茄汁、罐装的玉米、罐装的泡菜等食物。新鲜的玉米可能不含钠的成分,但是如果是罐装的、等量的玉米却含有将近500毫克的钠。圆白菜做成泡菜之后,其中的钠就可从十几毫克变成了1560毫克,增加近100倍之多。
  ④ 还要注意一些含钠较高的蔬菜:牛皮菜、萝卜、茼蒿、大白菜、菠菜等。
  营养师忠告:
  为了减少含钠高的食物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您可以多摄取一些含钾高的食物,将体内多余的钠置换出去,以达到降血压的作用。含钾高的食物有:马铃薯、南瓜、杏干、梅干、葡萄干、杏、香蕉、哈密瓜、樱桃、芒果、橘子、柳橙、木瓜、海带、烤红薯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