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类别:首页  教工之家  健康之友

盘子大小影响食量
发布时间:2006-09-06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浏览人次:1718
  盘子大小会影响食量吗?听起来,好像是一个趣味心理问题。事实上,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营养问题——美国营养学家指出,食物分量太大,可能是美国人肥胖者众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生活越来越富裕,食物越来越廉价,很多营养价值低的食品都喜欢用“加量不加价”、“买一赠一”、“家庭特大特惠装”的促销方式来拉动销售。餐馆也经常会用“量大实惠”的口号招徕顾客。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食量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最近的研究证明,食物的分量大小的确影响到消费者的饱感,从而影响到一日热量的供应。
  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加大一份意大利面快餐的分量,人们的食量也会随之变大。虽然这些人吃了更多的东西,饱的感觉却和分量增加之前没有什么差别。提供的食物越多,食客们感到饱的时间就越晚。这说明,食物分量可能影响到饥饿感和饱感。
  另一项研究发现,食物的提供方式也影响食量。假如孩子得到一份定量的快餐,那么如果食物分量大,一餐的食量会加大25%之多。然而,如果让孩子自己动手盛饭菜,那么每餐的食量基本上是恒定的。研究者分析说,这可能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是“只有把盛到盘子里的东西吃光才是好孩子”,孩子们会努力把别人盛的东西吃完。如果孩子们自己盛饭盛菜,他们就能靠本能的食欲来控制食量。
  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个推测,他们发现在餐馆吃饭时,盘子里的食物越多,食客们的食量也就越大。25%的人承认,买来食物的分量大小决定了他们要吃多少东西。67%的人承认,他们在餐馆就餐时,总是把盘子里所有的东西都吃光。众所周知,餐馆里食物的分量通常都很大,所以外食次数多的人更容易发胖。
  看来,控制食物分量大小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体重控制方法。在餐馆吃饭时,尽量选择分量较小的菜肴,或者多请几个朋友分享。在吃零食、饮料和甜点时,最好预先分成几个小份,避免一次食用过量。最为健康的饮食方式是:直接采购天然食物素材,然后在家里自己烹调食物,用较小的餐具盛饭菜,做到少量、多样、丰富、新鲜,让身体按照自然的食欲调节机制来调整食量,维持体重的稳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6.09.04